close

前一陣子有個朋友去學了九型人格之後發了測驗卷讓我測試,

在結果出來之前她斷言我是九型人格的第九型(和諧型)

我問她第九型人格的特質是什麼?

她說:就是很怕衝突的人,很隨和的類型。為了避免對立,會依附別人而避免自己的觀點,

但表面上什麼都好,內心也有一條不可逾越的界線,是那種軟軟的硬。

代表的電影是:YES MAN

其實她講這些真的跟我的性格太貼切了,但又不甘於被人斷言是某類型人的感覺,

測驗結果出爐:第九型無誤

我又問她富先生會是什麼類型? 她也不假思索的回答:第六型 (觀察型)

富先生也是跟我一樣不認輸,在做完180題測驗時,結果一出爐我們都笑翻了,正港第六型。

看網路上寫的這兩型的相處特色:

這對型號配對是最穩定和常見的配對之一。雖然這兩型有很大的不同,但他們追求的東西很相近。

六號要安全感和可預測性,而九號要的是安全感和自主權。雙方都傾向尋找主流意見,

負責任,尊重權威和安分守己。當然他們的價值觀會受他們成長經驗所影響,

而他們會想要自己的夥伴會共用自己的價值觀。

六號比較頭腦敏銳和多疑,注意細節而往往會看到可能發生的,(真的好像富先生)

尤其是威脅安全的問題。他們也很難信任別人,需要別人先證明自己可靠。

相反的,九號很容易相信別人,充滿陽光,容易相處,樂觀而無疑問地接受他人。(真的好像我)

六號會注意例外而把焦點放在複雜細節九號會注意整體而把焦點放在容易行得通的方法

這對會相處得很好,對對方慷慨而無所求,因相互的團結而更有信心。

通常當他們找到這段關係,會覺得是自己夢寐以求一直在尋找的關係。

以前都會覺得我們的個性差很多,不過現在是覺得剛好挺互補的,

用學游泳當比方:

如果兩個人都是觀察型的人,兩個人可能會花上一輩子的時間,都沒有人敢先下水。

如果兩個人都是和諧型的人, 都把事情想的過於簡單,於是一下水就雙雙溺斃了。

他個性想太多,我則是想的太少。他偏向悲觀,我則是有點太樂觀。

還是用學游泳當比方,他會先找遍所有資料,研究哪種姿勢的優缺點,

還要去觀察有沒有什麼危險、溫度是否適宜、含菌量多寡....

而我就會找個安全的地方就跳下去了,跳下去後發現自己不太行再爬上岸。

這兩種類型要學會一個技能恐怕都很費時間,若是我還是那個先跳下去的人,

岸邊有個人因為自己不熟悉還不敢下水,但從旁指導我、協助我,

告訴我哪裡有危險,那種姿勢應該比較不費力,他看到在他測試下的實例感到安心而有所行動,

我也因為有人指點而避免危險。這不是挺完美的嗎?

不過我們這兩型相處起來也是有個很大的問題,看出來了嗎?

雙方都傾向尋找主流意見

我們都不認為自己是主流的意見,所以都會詢問對方的想法,

以致於通常都會變成: 都可以阿!  看你阿! 你覺得呢?  這種鬼打牆的答案。

這是最累人的事~~哈

  

想知道自己是哪一型嗎?  花點時間做做看吧!

九型人格測試

 ------------------------------------------------------------------------------------

 

青聲的碎碎唸: 知道自己跟他人是哪種類型是要知己知彼,互相體諒的。

可不能淪於 "哼!你就是那種第x型的個性......"來指責別人的個性的喔!

共勉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九型人格
    全站熱搜

    beatrice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