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要推薦的書籍我想應該會令人大感意外

這陣子看了親子專家汪培珽 寫的"父母的保存期限只有10年 "

當我在翻閱這本時  爽兵妹說:你怎麼會看這種書  你又不喜歡小孩

我回: 就是要看恐嚇人的  看會不會更篤定不愛小孩~噗

10年  有這麼短嗎  ?但作者說放心只會更少  不會更多

 

CU0020.gif 

親子書籍一向不是我關注的 

但這個標題下的很聳人聽聞  ↓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您只有10年的機會  (是不是很聳動)

很多父母是這樣想的:孩子還小,等我們什麼什麼的時候,再怎樣怎樣。
三歲小嗎?八歲如何?八歲還是太小了,十二歲如何?
而機會,常常都是在等待中失去的。
從孩子的五歲到十五歲,唯有這黃金的十年,
您可以前一秒鐘跟他像好朋友般說話;
後一秒鐘,他卻可以帶著天使般的臉龐依偎在您的懷裡睡著。

我知道,不是每個爸媽的保存期限都是十年——放心,只會更少,不會更多。

  

以上是摘錄書的一小部份 

原以為是要告訴人 不管對孩子跟你再怎麼親長大了也是別人的 之類的文章

其實是一個全職媽媽帶兩個小小孩去英國自助旅行的故事

媽媽帶小孩自助旅行?  那不是花錢又累死人的事嗎

作者要強調的重點並不是看了哪些景點  跑了哪些地方

而是要把握每一段幸福隨孩子樂在當下

看文章時覺得這個媽媽很多時候做的挺隨興的 

會讓我覺得"哇~原來當媽媽不用10項全能ㄚ"  "啥~這樣也可以當媽媽ㄚ"的感覺

兩個孩子相處時的點滴透過媽媽的文字彷彿重現在我眼前

不管是兩姊弟爭吵的場景  或是跟媽媽貼心的言語  都讓人覺得溫暖

(真好奇我小時候有這麼窩心的片刻嗎)

因為第一本寫的吸引我   我又看了作者更早出的"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CU0015~1.JPG 

這本是鼓勵人生兩個孩子  因為現在少子化 

很多父母因為種種原因只肯生一個小孩

作者就用自己的孩子相處的點滴  勸說為何生兩個孩子是不錯的決定

除了鼓勵生兩個小孩  也提出一些父母最不可以做的事

比方說:

 

 

「不要再包尿布了,你看姊姊都自己上廁所。」三歲時……

「不要這麼愛哭,你看妹妹都好勇敢。」五歲時……

「不要這麼膽小,你看弟弟都自己睡覺。」七歲時……

「你的字怎麼像鬼畫符,你哥哥參加書法比賽得獎耶!」八歲時……

「你為什麼不好好讀書?看姊姊成績多好!」十歲時……

「你怎麼光看電視不運動?你弟弟是籃球校隊呢!」十二歲時……

是不是聽來很耳熟呢

『這些拿手足之間做比較的話,我們可能從小聽到大,雖然厭惡卻又無可奈何。

但更可怕的是——自己可能又擺脫不了宿命的糾纏,

不自覺地再從自己的嘴巴裡冒出這樣的話,一代一代傳下去……』

最讓我點頭如搗蒜的是她"老大不必讓老二"的觀念

當手足起了爭執時父母通常想的可能是"小的孩子還不懂事嘛"

我印象中小時候  常常被聽到的就是這句  心裡不平衡到了極點

『請問,多小叫做「還不懂事」?三個月,手足根本還不可能有交集。

八個月呢?如果八個月的嬰兒爬過去搗亂姊姊的玩具,當場也要「訓斥」小嬰兒一番

至少要對著小嬰兒說「不可以,不可以搗亂姊姊」。

這也是心理戰,這樣老大才會服氣。因為在孩子心中,規矩和道理是不分年齡的。』

↑看到這裡我簡直要起身掌聲鼓勵鼓勵了 

(我好像是以小孩的角度在看這本書的)

這本有闡述一些還不錯的教養觀念  有興趣的爸媽  或是將來會當爸媽的人都可以參考ㄛ

不想花錢買書的  貼上幾個作者寫的專欄慢慢看囉

還好我們生了兩個孩子     

父母最不可以做的一件事

老大不必讓老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trice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