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了一本親子書  講的是關於父母放手的學問

這真的是很難的一門課題   像我爸媽到現在還沒學會

但我對其中一篇比較有感觸  這篇不止適用於親子也適用於兩性關係

故事是在敘述一對高學歷的夫妻  太太聽從先生的意見在家相夫教子

某次在參加與老師會面的時候  因為別的家長耽誤了  以致他們的時間也延後

先生很不耐煩到了極點  太太則極力安撫

公事繁忙成了先生不耐煩態度最好的理由 

當一方完全不對方的尊嚴  大大方方的表現出不耐煩時  問題其實已經不輕了

當感情剛開始出現裂痕 都不是太嚴重  但不耐煩的情緒會加重感情惡化的速度 

當小孩還是可愛的時候  對父母總是言聽計從  (情人也是如此)

喜歡24小時黏著父母  (情人也是如此)

總是會把"爸爸媽媽說"掛在嘴上  (情人也一樣)

等到了10多歲他們週遭的世界 不再只有爸媽

嘴邊也變成了"我朋友說" 

對父母的話也開始產生不耐煩的態度 

人總是對越親近的人在情緒上越是不會壓抑

因為你是我最親近的人  所以在你面前喜怒哀樂沒有偽裝

但其實是快樂都展現給外面的人知道   不滿與發洩只留給"自己人"  

只是父母是生養你的人 他們不會因為這樣的態度就改變他們的愛

另一伴卻不見得如此 

剛開始的不耐煩可能不容易察覺  一閃就過了

漸漸的它出現的次數會越來越頻繁 越來越明顯

像是癌細胞一樣  一開始不會發現它的存在

等想要正視問題時  已經漫延擴散了 也不知到該從何修補

所以不耐煩是感情生變的前兆  不要讓這種情緒越長越大

不要以為感情像 華碩品質 堅若盤石  它會在你恣意妄為時一點一點的流失

如果以為對方理所當然要包容自己 

那未免太高估自己  也低估了不耐煩的殺傷力 

如果你是那個承受的人  不要以為忍讓會海闊天空

殘酷的是  忍讓只會換來更多的不耐煩

  

 

安守本份 

曲:吳旭文 | 詞:林夕   

即使相戀的愛人 如何分擔那不幸 日夜傷春悲秋
多麼討厭 討不到你歡心 天天飾演開心人
原來真需要天份為著你去表演笑臉迎人
怎可壯志消沉 為你說身邊趣聞 忘記了我的缺憾
難道會流行 失戀怨恨讓你看透 我的傷痕
甚麼都好不要緊 不傷身不上心 只需安守我本份
得不到親熱感 都不可傷情感 能娛樂你太好運
甚麼都忍不要緊 不傷身都上心 怎可安守我本份
得不到溫柔感 只得到感情分 仍然換不到熱吻
即使相愛不可能 仍能相親太僥倖但
我那逼真笑臉迎人 可吸引你光臨  

 ----------------------------------------------------------------

青聲的碎碎唸:

1.那本不錯的親子書是汪培珽的"真的放手讓你飛"

2.在寫此篇時  剛好聽到Eason唱的安守本份 

  真的好像在講那些在承受對方不耐煩的人的主題曲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情觀 真的放手讓你飛
    全站熱搜

    beatrice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