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看到小孩出現在我周遭  我會開始恐慌  怕吵鬧

當真的發生吵鬧 我就會開始煩燥 

自從開始看了親子書後  看到失控的小孩  我會提醒自己不要焦躁

也偶爾會留意週遭出現的父母  怎麼對待失控的小孩

但我發現廣告那句" 我是當了爸爸以後才開始學當爸爸" 是騙人的

偶爾看到當媽媽的會很兇的跟小孩子說:你再這樣子 我下次就不帶你出來 (恐嚇)

前一陣子也在早餐店看到不肯去安親班的小孩 

媽媽問他:你是要去安親班  還是警察局(一樣是恐嚇)

父母都說孩子是自己的珍寶  但是當孩子不乖的時候  似乎完全忘了他們是寶

我看到的都是失控的父母居多  不然就是跟上一代權威教育一樣  想用壓制來讓小孩聽話

反正自己也是這樣長大的  不是嗎

看了書之後才能體諒失控的小孩是一定會有的 

因為他們是小孩嘛  本來就是有任性 耍脾氣的權利 

但是父母怎麼去面對這種可怕的時刻  就需要下功夫 做功課 

有教養的孩子可不是渾然天成的阿~~阿~  阿

越寫越八股了 

其實今天我想要說的是  長大以後  我絕不問小孩的話

小時候回鄉下過年 很怕大人問一句:我是誰  ?

鄉下的親戚多  輩份又很雜  一年只見一次  誰記得誰是誰

但偏偏很多大人都很愛考 

明明感覺是阿公輩的要叫伯父  長的像是阿伯的又要叫哥哥

我一個小小孩  平常在都市關在家也沒見幾個生人

一到過年 卻總是逃不了被一群人逼問:我是誰?

答對了 紅包也沒比較大包  答錯了 還要被人看作記憶力不佳的傻小孩

小時候答不出來時 總是覺得很不好意思  怎麼會忘記那些人是誰

現在的我會想要說 : 你都不知道你是誰了  我怎麼會知道你是誰~噗

第二個不問小孩的是  "你猜我幾歲?"

這個問題  總是很難兩全其美 

講的太少  泯滅我的良心   萬一不小心講的太多 太傷對方自尊心

講的嘟嘟好也不行  對方還是會有些許的不甘心

所以現在我也不想去逼問小孩這種問題 

自己的歲數 放在自己心裡就好  你說是幾歲就幾歲

何必為難未來的國家棟樑呢 ?

最近又看了兩本不錯的親子書籍 

分別是龍應台的"孩子你慢慢來" 和郭培廷的"管教阿管教"

不要羨慕別人的孩子比較乖 比較好教  要看自己是不是有用正確的態度對待孩子

孩子是天使還是惡魔端看大人怎麼看待他們吧

(講的容易  說的簡單  當我看到很番的孩子  我真的也是怒火心中燒ㄚ~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atrice3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